华南脑成像实验中心

脑科院从0到1建立颅内脑电实验室, 首篇论文发表于Nature Human Behaviour

2024-02-08 09:49: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脑科学与康复医学研究院 点击: 收藏本文


着眼于脑科院的战略规划,我院翁旭初教授率先提出颅内脑电相关研究在脑科学领域的重要性。其团队成员王本驰副研究员耗时三年,着手建立人脑颅内脑电实验室。近日,团队首个成果,《Neural evidence for attentional capture by salient distractors》,发表于Nature Human Behaviour。该研究首次在人类身上找到了加工显著干扰信息的神经信号,发现了异于动物的独特加工机制,揭示了人类注意捕获的神经机制。

从进化的角度来讲,快速识别凸显物体(salient objects)对于动物生存有着重要的意义。这可以使得我们能够尽快躲避捕食者的袭击,起到危险警示的作用。然而,在日常生活中,对凸显物体的快速识别却因此时刻干扰着我们当前的工作和学习,捕获我们的注意。就好比,我们专心工作时电话铃声响起,不得不放下当前工作。长久以来,在行为水平上,众多研究证实了注意捕获的现象。但是,对于人类是如何加工凸显物体,及其神经基础,却存在诸多争议和未解之谜。

本研究,通过颅内脑电信号采集,研究团队在人类大脑中追踪到了对于凸显物体(显著干扰)加工的神经信号。通过模型转换,研究发现这一信号在刺激出现后的200-300毫秒就已经出现在了高频信号中。

image001.png 

更为重要的是,研究团队发现,与灵长类的信息加工不同。人类对于凸显物体的加工更多地是源于ACC和Temporal lobe(颞叶),而非传统观点所认为的PFC和IP等额顶脑区,颠覆了人类对于这一现象的认知。

image003.png 

该研究的第一作者为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的博士一年级新生林荣棋,研究工作为其硕士期间的课题(指导教师为王本驰副研究员)。伯明翰大学的Ole Jensen教授和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的Jan  Theeuwes院士参与了该项研究。研究的唯一通讯及最后作者为我院的王本驰副研究员。研究受到2030脑计划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目前,实验室欢迎优秀硕博,博士后加盟;实验室将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优秀的国际交流平台,实现共同成长。有意者请直接联系:wangbench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