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脑成像实验中心

脑科院举办“勷勤论坛”分论坛之“胶质细胞YAP信号在神经系统中作用发现背后的故事及启发”讲座

2023-12-18 15:51: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脑科学与康复医学研究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23年12月15日上午,为进一步开阔学生学术视野,夯实科研能力,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脑科学与康复医学研究院(以下简称“脑科院”)在脑成像中心203会议室举办“勷勤论坛”分论坛之主题为“胶质细胞YAP信号在神经系统中作用发现背后的故事及启发”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主讲人为杭州师范大学黄智慧教授,由胡春研究员主持。脑科院副院长马晓冬、曾礼漳,研究员肖林、刘彦梅、耿红岩等科研骨干,以及来自全校不同学院的学生共计一百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胶质细胞YAP信号在神经系统中作用发现背后的故事及启发新闻稿 20131218(2稿)269.png

图1 黄智慧教授

学术报告会正式开始前,胡春研究员向大家介绍了黄智慧教授的科研经历以及课题背景,让同学们对黄智慧教授的研究方向有了初步了解。

胶质细胞YAP信号在神经系统中作用发现背后的故事及启发新闻稿 20131218(2稿)344.png

图2 刘彦梅老师提问

黄智慧教授言简意赅地阐述了Hippo-YAP信号通路在星形胶质细胞发育、衰老、神经损伤、神经炎症等疾病中的作用及其机制,然后介绍了课题组内学生们的研究方向,强调了合作的重要性并鼓励大家合理规划好研究生生活。

胶质细胞YAP信号在神经系统中作用发现背后的故事及启发新闻稿 20131218(2稿)461.png

图3 同学提问

在黄智慧教授的讲解之后,师生们积极分享本次论坛的收获并向黄智慧教授提出了自己的疑问,黄智慧教授认真耐心地解答了大家的问题,相信经过黄智慧教授的讲解同学们对Hippo-YAP信号通路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胶质细胞YAP信号在神经系统中作用发现背后的故事及启发新闻稿 20131218(2稿)571.png

图4 讲座现场

 

嘉宾介绍:

黄智慧、医学博士、杭州师范大学教授、三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入选浙江省“151第二层次人才”、浙江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浙江省“院士结对培养青年英才计划”、杭州市“西湖学者”、温州市“杰出人才”等人才计划。任Neurochemical Research期刊编委、Neuroscience Bulletin青年编委,Molecular Psychiatry 、JNS、Development、Glia等杂志审稿专家,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理事、神经胶质分会委员、浙江省神经科学学会理事等学术兼职。

 


 撰稿人:林欣颖

审稿人:张存

复审人:吴曦阳

终审人:曾礼漳

                                        摄影: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