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脑成像实验中心

新闻公告

华南师范大学脑认知与教育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顺利召开

2023-12-05 18:12: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脑科学与康复医学研究院 点击: 收藏本文


12月2日,脑认知与教育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华南师范大学)(以下简称“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华南师范大学行政楼第六会议室召开。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郭爱克院士、副主任谭力海教授等全体委员,以及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刘剑文,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心理学部主任莫雷教授,华南师范大学脑科学与康复医学研究院院长、实验室主任翁旭初教授,心理学院党委书记刘冬梅、院长何先友教授,教育信息技术学院院长张学波教授,以及实验室骨干成员等40余人出席了会议。会议采用线下为主线上为辅相结合的方式召开。

 1.jpg

图1: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刘剑文致辞

 2.jpg

图2:华南师范大学脑科学与康复医学研究院副院长马晓冬主持开场

刘剑文副校长代表学校对与会专家学者的莅临指导表示热烈欢迎,感谢各位专家对实验室建设的关心与支持。他指出,自建设以来,实验室积极主动承担各类科研项目与任务,加强多学科交叉与融合,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国际交流以及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重大成效。同时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对实验室的建设、规划和发展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助力实验室凝练特色、聚焦难点,持续争取更多、更大、更好的实验室建设成果与效益。

 3.jpg

图3: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郭爱克院士主持会议

 4.jpg

图4:实验室主任翁旭初教授作工作汇报

随后,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郭爱克院士主持。实验室主任翁旭初教授结合实验室的现状,分别从实验室基本情况、科学研究进展、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和开放运行管理等方面汇报了近期的建设成效,并介绍了实验室未来的工作设想与发展思路。郭爱克院士与其他与会委员进行了认真分析讨论,对实验室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给予肯定,同时也对实验室的研究方向、人才队伍建设、交流合作等提出了明确的指导意见。同时,学术委员会希望实验室进一步结合国家和粤港澳大湾区战略需求,凝练科学问题,突出研究特色,充分利用开放共享协同机制,更好地为儿童青少年脑智发育的行为与认知神经科学研究及教育应用服务,积极推进科研成果应用转化。接着,经实验室委员认真审议与讨论,一致同意通过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纪要。

 5.jpg

图5:华南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心理学部主任莫雷教授讲话

 6.jpg

图6:张喜琳教授、秦鹏民教授、柯清超教授分别作学术报告

此外,本次会议特邀心理学院张喜淋教授、秦鹏民教授和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副院长柯清超教授就各自的研究方向和内容进行分享与交流。张喜淋教授以《Generation, functions, and computational model of visual attention》为题,秦鹏民教授以《自我意识的神经机制以及临床应用研究》为题,柯清超教授以《教师教学能力智能评测与精准化教学辅助技术研究》为题分别作特色报告。

 7.jpg

图7:部分委员通过线上参加会议

 8.jpg

图8: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本次会议圆满地完成了各项议程。莫雷教授向与会人员表达了真挚的感谢,并表示会认真听取和采纳专家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希望在各位专家、领导的指导下,实验室不断凝聚科技创新力量,争取取得更好的成绩。

 

 

 

撰稿/摄影:吴曦阳

初审:何茂炳

复审:向杰

终审:曾礼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