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脑成像实验中心

脑科院举办“勷勤论坛”分论坛之“星形胶质细胞大麻素受体的作用和信号通路”讲座

2023-11-01 16:59: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脑科学与康复医学研究院 点击: 收藏本文

为促进学术交流,提高学生科研素养,创新科研思路,脑科学与康复医学研究院(以下简称“脑科院”)于2023年10月31日下午15:00在脑成像中心203举办主题为“星形胶质细胞大麻素受体的作用和信号通路”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主讲人为南方医科大学陈荣清教授,由脑科院马晓冬研究员主持。脑科院研究员肖林、刘彦梅、胡春以及来自全校不同学院的学生共计一百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脑科院举办“勷勤论坛”分论坛之“星形胶质细胞大麻素受体的作用和信号通路”讲座221.png

图1 马晓冬研究员开场介绍

讲座正式开始前,马晓冬研究员向大家介绍了陈荣清教授的科研经历以及课题背景。陈荣清教授研究方向为神经兴奋性异常及其导致癫痫、抑郁症等神经精神疾病发生的细胞和分子机制。

脑科院举办“勷勤论坛”分论坛之“星形胶质细胞大麻素受体的作用和信号通路”讲座320.png

图2 陈荣清教授

首先,陈荣清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大麻素以及大麻素受体的相关背景知识。然后,讲解了大麻素作用于人体的机制。最后,详细介绍了星形胶质细胞大麻素受体的信号通路。讲座由浅入深,同学们表现出很强的兴趣和积极性。

脑科院举办“勷勤论坛”分论坛之“星形胶质细胞大麻素受体的作用和信号通路”讲座430.png

图3 陈荣清教授讲解信号通路

在讲座结束之际,同学们也借此机会积极向老师提问。陈荣清教授一一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脑科院举办“勷勤论坛”分论坛之“星形胶质细胞大麻素受体的作用和信号通路”讲座497.png

图4 学生提问

陈荣清教授通过清晰简要的介绍让同学们对星形胶质细胞大麻素受体的作用和信号通路有了明确且深入的认识,整个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脑科院举办“勷勤论坛”分论坛之“星形胶质细胞大麻素受体的作用和信号通路”讲座573.png

图5 讲座现场


嘉宾介绍:

陈荣清教授,本科毕业于山东大学,在德国美因茨大学获博士学位,南方医科大学神经生物学教研室教授,国家高端人才,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神经细胞生物学分会委员,2016年入选海外高端人才计划。


 

 

撰稿人:郭奇沛

审稿人:张存

复审人:吴曦阳

终审人:曾礼漳

摄影:罗佳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