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脑成像实验中心

Psychiatry Research: 霍丽娟特聘研究员团队发现HD-tDCS改善精神分裂症认知功能和白质完整性

2023-09-13 17:42: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脑科学与康复医学研究院 点击: 收藏本文


  精神分裂症是一种严重的精神障碍,临床症状涉及感知觉、思维、情感和认知功能等方面的障碍,其中认知功能损害是精神分裂症核心症状之一,会导致患者依从性和社会功能下降,是预后不良、难以独立生活和回归社会的重要因素。对于精神分裂症的认知损害,目前尚缺乏有效的治疗手段。传统抗精神病药物能够较好缓解幻听、妄想等阳性症状及阴性症状,但对认知损害的改善作用微乎其微。近年,有研究发现非侵入式的神经调控技术可能有助于缓解认知损害,但是高精度经颅直流电刺激(HD-tDCS)改善精神分裂症患认知功能的疗效及起效机制尚不清楚。

  针对该问题,华南师范大学脑科学与康复医学研究院特聘研究员霍丽娟与深圳市康宁医院、佛山市第三人民医院合作开展一项随机双盲对照试验,患者接受连续10天的HD-tDCS治疗后,认知功能(主要表现为注意功能)显著提升,大脑白质纤维束(胼胝体和放射冠)完整性提高,两者变化显著相关。本研究首次提出,HD-tDCS可能通过影响白质结构而提高精神分裂症患者的认知功能,研究结果将有助于促进HD-tDCS在临床中的推广应用,为精神分裂症治疗提供新的方向。该研究成果于20233月刊发于精神病学杂志Psychiatry ResearchIF11.23)。

  全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65178123001348?via%3Dihub

 

 image001.png

1 HD-tDCS刺激靶点

 image003.png

2 治疗前后注意功能与白质完整性变化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