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脑成像实验中心

我院胡春研究员团队在《Genes & Diseases》发表高水平综述论文

2023-09-11 15:32: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脑科学与康复医学研究院 点击: 收藏本文


树突(dendrite)作为神经元最为基本的结构单元之一,负责收集整合外来信息,是神经网络构建的基础。树突发育异常是导致包括孤独症、阿尔兹海默症和帕金森等在内的多种重大神经发育疾病或精神疾病的关键因素之一。然而,调控神经发育的核心机制仍待阐明。

近日,华南师范大学脑科学与康复医学研究院胡春课题组联合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陈美兰博士、吴艺教授)、德国波恩大学(Peter Soba教授)等单位在《Genes & Diseases》(2023, 10(6): 2425-2442)正式发表高尔基体稳态调控树突发育系统综述文章“The organization and function of the Golgi apparatus in dendrite development and neurological disorders”。文章首先回顾了高尔基体的发现历史及其生物学功能;系统阐述目前已知的高尔基调控树突发育的分子及细胞生物学机制,尤其区分比较了胞体内高尔基体与树突内特化的高尔基前哨(Golgi outposts)存在组成结构、功能及调控机制上的差异;明确高尔基体功能异常与众多神经发育或精神疾病高度相关,提出高尔基体可能是治疗相关疾病的靶点之一。尽管如此,高尔基体如何调控树突发育的分子及细胞生物学机制仍有待深入阐明。

图2.jpg

 高尔基调控树突发育的分子及细胞生物学机制

该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重点研发项目、国家重大社科基金和德国DFG基金、DFG Heisenberg program以及欧盟ERA-NET NEURON项目支持。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gendis.2022.1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