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脑成像实验中心

脑科院举办“勷勤论坛”创新活动之“DNA羟甲基修饰调控少突胶质细胞发育及功能研究”讲座

2022-11-11 16:41:35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脑科学与康复医学研究院 点击: 收藏本文

为提升学生的科研素养,脑科学与康复医学研究院(以下简称“脑科院”)于2022年11月10日上午9:00,举办第十五届“勷勤论坛”创新活动之“DNA羟甲基修饰调控少突胶质细胞发育及功能研究”线上讲座,主讲人为空军军医大学赵湘辉教授。本次讲座由脑科院肖林研究员主持,共计150余人参会。

脑科学与康复医学研究院通讯稿+2022年11月版-修改188.png

图1:主讲人-赵湘辉教授

讲座过程中,赵湘辉教授详细介绍了其课题组的研究成果:发现了DNA羟甲基化修饰的双加氧酶基因Tet1缺失导致小鼠少突胶质细胞(OL)发育和髓鞘形成缺陷,并出现类似精神分裂症样的行为学表型;通过系列实验揭示了特定阶段的TET1介导的表观遗传程序和细胞内信号调控机制是保证小鼠髓鞘正常形成和相关功能的重要条件。讲座内容层层递进,干货颇多。

脑科学与康复医学研究院通讯稿+2022年11月版-修改370.png

图2:讲座互动提问环节

最后的互动提问环节,赵湘辉教授认真地回答了线上老师和同学们的问题,共同探讨了DNA羟甲基修饰调控少突胶质细胞发育及功能。赵湘辉教授还表示,同学们后续如有问题,可以随时交流讨论。讲座结束后,同学们也纷纷向赵湘辉教授表示感谢。

脑科学与康复医学研究院通讯稿+2022年11月版-修改496.png

图3:参加线上讲座部分人员截图


嘉宾介绍:

赵湘辉,医学博士、教授/博导。美国德州大学西南医学中心发育生物学系博士后。陕西省脑疾病细胞分子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陕西省“三秦学者”创新团队成员。担任神经科学杂志Frontiers in Molecular Neuroscience编委。长期从事神经系统发育与相关疾病的研究,主持科技创新2030-“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重大项目子课题等项目。在Nature Communications、Neuron、Glia、iScience等期刊发表多篇研究论文,他引超过700次。


撰稿人:杨诗睿

摄影:杨诗睿

初审:张存

复审:吴曦阳
终审:曾礼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