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脑成像实验中心

脑科院举办“勷勤论坛”创新活动之“双光子在体脑成像研究麻醉对大脑神经元和免疫细胞的影响”讲座

2022-11-04 15:15:33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脑科学与康复医学研究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22年11月3日上午10:00,脑科学与康复医学研究院(以下简称“脑科院”)在南楼201会议室举办第十五届“勷勤论坛”创新活动。本次活动邀请华南理工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刘勇研究员作了题为“双光子在体脑成像研究麻醉对大脑神经元和免疫细胞的影响”的线上讲座。本次讲座由肖林研究员主持,共计一百多人参加。

脑科学与康复医学研究院通讯稿-挂网207.png

图1:主讲人-刘勇研究员

脑科学与康复医学研究院通讯稿-挂网223.png

图2:主持人-肖林研究员

讲座过程中,刘勇研究员结合自身的实践经验和研究成果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清醒小鼠双光子脑成像技术以及大脑小胶质细胞与神经元活动之间的关系,包括双光子和单光子在体成像、动物麻醉诱导、维持和恢复、神经元活动与动物体征行为等。

脑科学与康复医学研究院通讯稿-挂网346.png

图3:讲座互动提问环节

讲座互动提问环节,刘勇研究员认真地回答了线上线下老师和同学们的提问,让大家更深入全面地了解双光子在体脑成像研究麻醉对大脑神经元和免疫细胞的影响。同学们在听讲座中表现出了极大的学习兴趣,进一步拓宽了自己的学术视野,活动达到了预期效果,取得圆满成功。

脑科学与康复医学研究院通讯稿-挂网484.png

图4:师生参会现场

脑科学与康复医学研究院通讯稿-挂网496.png

图5:线上参加讲座部分人员截图


嘉宾介绍:

刘勇,研究员、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免疫与健康实验室负责人、华南理工大学博导、国家高层次海外引进青年人才项目获得者。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博士,美国国家衰老研究所(NIA/NIH)和梅奥医学中心(Mayo Clinic)进行博士后。致力于运用双光子在体成像、神经电生理记录等探索神经退行性疾病与神经免疫、间歇性禁食与大脑健康和麻醉的神经机制,探索神经系统运行机理,以及其如何参与各组织器官疾病的发生发展,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在Nature Neuroscience、Nature Communication和Journal of Neuroscience等杂志发表SCI论文20余篇。

 

撰稿人:高晓微

   摄影:李翔鹏

 初审:张存
复审:吴曦阳
终审:曾礼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