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脑成像实验中心

脑科院举办“生物医学”方向学术专题讲座

2022-06-20 17:39:12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脑科学与康复医学研究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22年6月17日下午15:00,由华南师范大学脑科学与康复医学研究院研究生会举办的“生物医学”方向专题讲座之“线粒体母系遗传以及利用强制性线粒体自噬对线粒体疾病的阻断”在脑成像中心203会议室进行。本次讲座主讲人为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罗世明研究员,讲座由胡春研究员主持。

 1.png

图1 主持人:胡春研究员

罗世明研究员首先介绍了线粒体的基本结构、功能复杂性以及母系遗传的特征,提出线粒体DNA更容易突变,因此也更容易引发疾病;接着向大家讲述了目前临床治疗线粒体疾病的难点问题;最后提出其设计精巧的研究思路,并图文并茂地展现了强制性线粒体自噬技术对线粒体疾病的阻断成果。

 2.png

图2 主讲人:罗世明研究员

最后,不少老师和同学现场提出了自己在课题研究中遇到的困惑,罗世明逐一耐心地解答,大家都受益匪浅。

 3.jpg

图3 现场提问环节

至此,本次专题讲座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通过这次专题讲座,让同学们了解到,在课题研究中如何理清思路、有效地组织并完成研究,相信这次的讲座会帮助同学们在求知道路上越走越远。

 

嘉宾介绍:

罗世明,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研究员、硕士生导师、广东省杰出青年医学人才。华南师范大学博士、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博士后。长期从事线粒体、自噬和早期胚胎发育相关研究,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国际顶级期刊Nature Biomedical Engineering、PNAS和Autophagy等。

 

摄:董衍岗

文:董衍岗 贾恬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