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脑成像实验中心

耿红岩博士分享“神经环路及功能解析”学术沙龙活动

2022-05-10 17:30:19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脑科学与康复医学研究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22年5月10日(星期二)上午,我院在脑科院南楼201会议室举办了2022年春季学期第六期学术沙龙活动。活动由副院长马晓冬研究员主持,耿红岩博士应邀分享“神经环路及功能解析”学术报告,全体科研教师参加了此次学术沙龙活动。

 1.png

图1 主讲嘉宾:耿红岩

在这次学术沙龙分享中,耿红岩博士通过三个部分:神经环路简介、环路解析示例、研究热点及展望,向大家简要分享了神经环路及功能解析方面的内容。首先对神经环路的基本组成和主要研究技术进行了讲解,从神经连接的基本架构方面分析了大脑内神经环路的连接组成,并分享了当前研究神经环路的主要技术方法,以及探究神经环路结构及功能解析的模式;然后,以三个研究课题为例分别讲述了如何进行全脑连接环路追踪,如何探究某条特定环路的功能,如何结合不同的实验技术进行神经环路的功能解析;最后,对未来神经环路研究的热点及方向进行了总结与展望。在交流环节,参会的各位老师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讨论,会场气氛活跃。

 2.png

图2 学术沙龙现场

学术沙龙活动为我院青年教师进行学术交流、开阔学术视野和空间、拓展新的研究领域提供了良好的平台,我院将持续定期开展学术沙龙活动,促进不同学科的交叉融合,有利于青年教师的成长。

 

嘉宾介绍:

耿红岩,博士,特聘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神经精神疾病及其相关脑环路。已在Nature Communication, PNAS,Journal of Neuroscience,Cerebral Cortex等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论文8篇。其个人简介链接:http://ibrr.scnu.edu.cn/a/20220218/45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