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脑成像实验中心

梁九兴博士分享“人工智能在生物医学研究中的进展”学术沙龙活动

2022-04-20 09:00:14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脑科学与康复医学研究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22年4月19日(星期二)上午,我院在脑科院南楼201会议室开展2022年春季学期第五次学术沙龙活动,本次分享的主题为“人工智能在生物医学研究中的进展”,主讲人为脑科院梁九兴副研究员。会议由副院长马晓冬研究员主持,脑科院全体科研教师参会。

1.png

图1 主讲嘉宾:梁九兴

在学术沙龙的前半部分,梁九兴博士结合自己正在开展的课题向大家简要分享了基于SEEG脑网络与机器学习定位癫痫灶研究;基于SEEG脑网络与机器学习对射频热凝损毁术后效果早期评估研究;深度学习预测DNA病毒在宿主DNA整合位点研究等课题研究。在学术沙龙后半部分,他分享了AlphaFold 2, RoseTTAFold深度学习预测三维蛋白质结构;ARES深度学习模型预测RNA三维结构;深度学习预测非编码区DNA突变及进化等人工智能在生物医学领域国际前沿研究。最后,参会的各位老师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讨论,学术氛围热烈融洽。

2.png

图2 学术沙龙现场

开展学术沙龙活动旨在活跃学院学术氛围,激发广大教师学术兴趣,加强教师之间的跨学科交流,促进学术团队的形成与发展,我院将继续开展学术沙龙活动,拓展活动形式,丰富沙龙内容,促进青年教师成长。

 

嘉宾介绍:

梁九兴,博士,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人工智能在医学领域(癫痫、自闭症、肿瘤、基因)的应用研究。现已录用发表论文近20篇(其中以通讯作者含有单篇影响因子11.62的高水平论文),获得国际授权专利1项,国家授权专利8项。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广东省普通高校青年创新人才类项目等;作为项目骨干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等重大项目。其个人简介链接:http://ibrr.scnu.edu.cn/a/20220303/45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