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脑成像实验中心

我院顺利举办学术讲座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交流会

2021-12-27 15:24:11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脑科学与康复医学研究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21年12月23日下午,脑科学与康复医学研究院(以下简称“脑科院”)举办“学术讲座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交流会”,主讲嘉宾为中山大学李勃兴教授、南方医科大学郭家松教授。出席本次讲座的有脑科院院长翁旭初、副院长曾礼漳、肖林、胡春、原彬科等老师,以及来自全校不同学院的学生,此外,我院合作单位广东三九脑科医院、深圳市龙华区中心医院的医生在线上参加了本次会议。本次讲座由脑科院马晓冬副院长主持。


DSC_0325.JPG

图一 李勃兴教授


讲座开始,李勃兴教授分享了《Sex-Specific Neural Circuits of Social Behaviors》,用男孩女孩社会交往差异为大家风趣地引入此次讲座的主题。李教授课题组用小鼠为实验对象,通过一系列实验过程,最终得出雌性社交偏好和雄性社交躲避,并向大家详细介绍了他们课题组分工及工作进度,并配合实例图片介绍这项技术在科研中的实际应用,帮助大家更好地认识该项技术。



DSC_0366.JPG

图二 郭家松教授

 

郭家松教授结合自己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报历程,从工作基础、选题和写作三大方面依次展开,用一则案例完整地为大家分析国家基金撰写的各项重要细节,并且指出申报书撰写的注意事项。最后,郭教授就自身撰写以及审核国家基金的经验谈了一些自己的感想。



DSC_0331.JPG

图三 参会人员认真聆听

 

讲座期间,线上和线下的师生们认真聆听,也借此机会向两位教授提出自己的问题和疑惑,两位教授针对大家的问题也做出了耐心、专业的解答。无论是学生还是老师们都表示,在本次讲座中均有所收获。


 DSC_0377.JPG

图四 脑科院原彬科老师提问

 

不管是学生还是教师,在科研的道路上都需要多交流,只有多交流才能碰撞出更多智慧的火花。学生毕业论文的开题和教师们在国家基金的申报无论是选题还是撰写都有很多相似之处,科研没有年龄界限,希望本次讲座对大家都有所启发。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撰写是一项系统工程,成功申请需要早思考、早构思、早动笔。通过此次经验交流,一是敦促与提醒2022年有基金申报意向的老师提前做好准备,尽快进入申报状态;二是通过获资助老师的心得体会与经验介绍,帮助我院青年教师进一步理清思路、写好申报书的各个部分,争取在2022年基金申请中取得好成绩。


DSC_0328.JPG 

图五  线下与会人员


e7db7044385b68512be309b37846840.png

图六  线上与会人员

 

嘉宾介绍:

李勃兴,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高层次引进人才青年项目(2017),中山大学 “百人计划”引进人才,国家优秀青年基金及广东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李勃兴教授课题组致力于揭示认知和情感等高级神经功能的分子机制,并探索自闭症及神经退行性疾病等神经/精神疾病的发病机制。研究成果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于Cell、Science、Nature Neuroscience等国际顶尖杂志;研究获得多项国家及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资助。

郭家松,教授,博士生导师和博士后合作导师。2003年博士毕业于中山大学,香港大学(2005-2007)和美国范德堡大学(2010-2012)从事博士后工作。现任南方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组胚学教研室(国家重点学科)副主任、珠江医院脊柱外科和广州再生医学与健康广东省实验室(生物岛实验室)双聘教授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5 项,发表SCI论文50余篇,获授权专利6项,主编教材5本、副主编或参编教材或专著18本。


撰稿:郑雅蓝、古明倩

摄影:龙秀金

审核:曾礼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