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脑成像实验中心

“脑与智能教育”获批广东省“冲补强”重点建设学科

2021-09-09 09:07: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脑科学与康复医学研究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21年8月20日,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公布高等教育“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提升计划(2021-2025年)新增重点建设学科名单的通知,由我院牵头,联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心理学院共同申报的“脑与智能教育”交叉学科获批。

多学科交叉发展是本学科的优势与特色,以“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国家重点学科为基础,依托教育部“脑认知与教育科学”重点实验室等省部级科研平台建设,形成了以脑认知机能研究和智能教育为核心,交叉融合了心理学、神经科学、教育信息技术、软件工程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专业。包括三个主要研究方向:脑智发育,协同认知计算和智能教育。从“认识脑、保护脑”的角度探讨儿童青少年认知发育的一般规律和认知及情绪障碍的发生机制、影响因素及干预措施;构建认知和健康素质的互联网测评平台,为监控与提升国民素质提供基础数据;深入研究提高健康人群的学习创新素质及心理健康素质,提升创新学习过程与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研究。

学科现有专职教学和科研人员47人,包含国家“杰青”、“优青”、 “长江学者”、“海外青年”等在内的多名国家级人才和10名省级杰出人才组成的高端人才队伍。学科成员近3年学科人员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优秀青年基金项目、国家社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项目等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39项,科研经费共近6000万。在国际SCI发表论文164篇,包括Nature和PNAS等在内的高水平代表作,10篇代表作影响因子平均达13.186。专利申请/授权共计10项。

学科2020年获批“脑认知与教育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外,还拥有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广东省重点实验室、6个广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2个广州市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省部级科研与教学平台。学科实验室总面积6300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8000多万元,包括西门子3T磁共振成像仪等先进实验设备。拥有三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专业方向涵盖教育部A+学科、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广东省攀峰重点学科和“世界一流学科”重点建设等学科。

本学科将立足脑科学国际前沿,对接国家“脑计划”及粤港澳大湾区重大战略需求的实施,采用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方法从基础到应用深入开展脑与智能教育研究,推进脑科学重大基础研究问题和智能教育的深入发展,打造和构建高水平的师资队伍以及国际知名、国内领先的高端研究平台,培养具有创新性的高端人才,最终实现学科建设的跨越式发展。


撰稿:谢洁

审核:曾礼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