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脑成像实验中心

华南师范大学脑成像中心简介

2021-07-14 22:15: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脑科学与康复医学研究院 点击: 收藏本文

 

    华南师范大学脑成像中心拥有西门子3.0T Prisma-fit磁共振成像设备一套,总价值近4000万元。该设备系统由Trio系统升级而来,于2020年7月通过设备调试和最终验收后,正式对校内外开放使用。升级后的Prisma-fit系统性能大大提高:(1)是世界顶级科研型3T磁共振系统;(2)可获得更高的图像质量、更快的成像速度,比如脑功能成像实验全脑成像从2秒缩短至几百毫秒;(3)实现最大梯度场强(80mt/m)和最大梯度切换(200mt/m/ms),是唯一可用于HCP(human connectome project)研究的产品化磁共振;(4)实现全数字化成像链,射频发射和接收组件均内置于磁体;(5)除了20通道头颈联合线圈和32通道头部线圈外,具备业内最高的64个独立的射频接收通道与之相匹配的64通道Tim4G脑功能专用线圈。

    中心拥有比较完备的配套设备,包括:海量数据存储磁盘阵列和数据处理服务器集群;磁共振兼容的视听觉刺激系统、头动眼动检测系统、反应按键和扫描同步信号记录系统、32导同步脑电记录系统、生理多导仪、经颅磁刺激系统等。

 image001.jpg

主磁体

 image003.jpg

头部线圈

 image005.jpg

反应按键

 image007.jpg

无磁鼠标和眼动监视系统

 image009.jpg

头动监视

image011.jpg image011.jpg

刺激系统1

 image013.jpg

刺激系统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