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脑成像实验中心

俞洋研究员和陈凯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2021-07-13 11:35:43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脑科学与康复医学研究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21年7月12日下午,在脑科学与康复医学研究院(以下简称“脑科院”)北楼 203 会议室,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的俞洋研究员和昆明理工大学的陈凯教授应费继锋研究员的邀请,分别为全体师生做了题为“真核生物CRISPR:piRNA介导的基因组防御天然免疫系统”和“单细胞组合给动物细胞进化和分化研究带来的新启示”的学术报告,探讨基因重组与表达的具体内容以及相关技术。脑科院肖林研究员以及近百名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俞洋.jpg

图1: 主讲嘉宾——俞洋

 陈凯.jpg

图2: 主讲嘉宾——陈凯

报告伊始,俞洋用一张戴着口罩的雕像引入话题,这座雕像正是提出“适者生存”的达尔文。俞洋精彩的开场白引起了大家极大的兴趣,以果蝇为例讲解了为何基因组相同但是表现却不一样,究其原因是细胞质的不同,接着介绍了关于RNA转录和基因的重新表达,讲座内容丰富有趣,同学们也积极与他互动。

在陈凯的学术报告中,他激情洋溢为大家介绍他们团队的研究方向以及进展。与别人的研究不同,陈凯团队利用海鞘为实验对象,就海鞘的脑区中端脑如何来提出假说并验证,最后举例子说明他们团队测序的技术。现场老师和同学们对此甚感兴趣,与此同时,陈凯也耐心解答了现场老师同学们的提问,让大家对此有了深入的了解。最后,俞洋和陈凯的学术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QQ截图20210713113140.jpg

图 3:现场互动

 QQ截图20210713113215.jpg

图 4:讲座现场

嘉宾简介:

俞洋,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非编码核酸院重点实验室研究员,主要研究非编码RNA在胚胎早期发育和生殖过程中调控表现遗传的功能和分子机制。

陈凯,昆明理工大学灵长类转化医学研究院、灵长类生物医学重点实验室教授,长期从事早期胚胎发育的转录调控研究,现主要研究脊索动物胚胎发育调控网络和灵长类干细胞神经分化中转录调控机理。

  

撰稿人:郑雅蓝

审稿人:曾礼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