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脑成像实验中心

王鑫迪博士应邀为我院师生做线上学术报告

2021-06-24 10:28: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脑科学与康复医学研究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21年6月24日上午,应我院王金辉研究员邀请,北京大学-慧脑云脑影像数据分析及应用协同创新实验室王鑫迪博士我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多模态磁共振脑影像数据分析算法及信息化平台建设”的线上学术报告,探讨分析大样本多模态脑影像数据的方法学核心问题。脑科院院长翁旭初教授、肖林研究员、刘镭副研究员、原彬科副研究员、心理学院秦鹏民教授以及近百名学生线上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

1.jpg

图1:报告主题

在本次讲座中,王鑫迪博士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对分析大样本多模态脑影像数据的方法学核心问题进行了介绍:如何从海量脑影像数据中可靠并高效地得到分析结果,如何从庞杂的脑影像分析方法中选取适合具体科学问题的方案以及如何优化脑影像数据管理策略和分析效率以快速处理成千上万数据。王鑫迪博士用猴脑脑组织提取来说明脑影像数据具体预处理步骤优化。通过一系列的图文展示,让同学们了解人脑结构网络的三类核心节点。王鑫迪博士生动有趣的讲解,引起了在场师生们极大的兴趣。

2.jpg

图2:主讲内容

讲座期间,脑科院王金辉研究员、心理学院秦鹏民教授,就多模态脑影像数据分析平台建设和王鑫迪博士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此同时,王鑫迪博士也耐心解答了线上老师和同学们的提问,让同学们对脑影像有了深入的了解。

3.jpg

图3:主讲嘉宾—王鑫迪

嘉宾简介:王鑫迪,2018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导师为贺永教授、臧玉峰教授。后赴蒙特利尔神经病学研究所(Montreal Neurological Institute, MNI),在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Alan C. Evans教授指导下从事博士后研究。

主要研究方向:多模态磁共振脑影像数据预处理与分析方法。领域内常用数据批处理与分析软件DPABI和GRETNA核心开发人员,软件总计被下载三万余次,被中外研究者广泛使用。博后期间参与了MNI脑影像计算分析平台CBrain、大脑皮层重建批处理软件CIVET的开发维护,是PRIME-RE Project、BigBrain Project等跨中心脑影像大数据合作项目的参与人。Google被引1971次,H指数8。

 

 撰稿人:郑雅蓝

    审稿人:张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