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脑成像实验中心

新闻公告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开题暨自闭症专题报告会顺利召开

2021-04-13 15:22:26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脑科学与康复医学研究院 点击: 收藏本文


4月8日,由华南师范大学脑科学与康复医学研究院(以下简称“脑科院”)翁旭初教授领衔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汉语自闭症儿童多模态交际障碍的多学科协同研究”开题暨自闭症专题报告会在华南师范大学顺利召开。会议由脑科院学术分委员会主任马晓冬研究员主持,华南师范大学社科处处长张宏宝代表学校到会致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李兴珊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左西年研究员、首都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张晨教授、电子科技大学段旭君研究员、中山大学静进教授、中山大学金宇副教授、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主任医师常燕群,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副主任医师梁晶晶、项目组首席专家翁旭初教授、心理学院王穗苹教授以及各子课题组负责人共3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了会议。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主任医师邹小兵教授任专家组组长。

1替.jpg

图1  翁旭初教授在会上作课题汇报

张宏宝代表学校为项目启动会致辞。他首先祝贺项目负责人翁旭初教授获批该重大项目,并对各位专家莅临指导表示衷心感谢!本项目的获批是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科又一标志性成果,将对我国该领域研究具有重大意义,期待着本课题能为国家在该领域的研究出谋划策、攻克难关,希望各位研究人员继续努力、勇创佳绩,获取更多更大的研究成果,并推广应用和造福社会;学校将一如既往地做好坚强的保障工作!

 2替.jpg

图2  张宏宝处长(右一)为启动会致辞

项目组首席专家翁旭初在会上汇报了本课题相关核心问题的界定、研究的价值及意义、研究总体框架、关键问题及重点难点、预期目标及计划、预期成果和预算、专家建议等内容。他指出,本项目将特别注重专家提出的建议,严格按照既定的研究路线和目标开展科学研究工作,将在学术上为自闭症的交际障碍提供更加系统的理论,对汉语自闭症的规范诊疗及后续科学有效的康复训练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与应用价值,并将进一步完善汉语自闭症多模态交际障碍的评估工具,根据自闭症交际障碍的评估结果,可更加针对性地进行康复训练,改善其核心症状,帮助自闭症个体更好地融入社会。 

 3替.jpg

图3  邹小兵教授(右一)组织研讨

邹小兵与各位专家组成员在听取了翁旭初对该项目的汇报之后,进行了质询与研讨。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具备很好的创新性及可行性,并可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增加个别子课题;项目组已具备了完成该项目研究任务的能力和条件,一致同意通过开题咨询论证。同时希望相关依托单位对本项目的实施继续予以关注与重点支持,通力合作攻克课题难关,顺利高质地按期完成项目研究任务并为社会带来福音。

 4替.jpg

图4  邹小兵为大会作专题讲座

接着,邹小兵为项目启动会作了一个题为《重新认识自闭症》的专题讲座,他从国内外一些自闭症影片开始引入主题,阐述了自闭症的相关概念、分类、特征和症状等内容,讲座内容图文并茂,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生动精彩,让参会人员受益匪浅。

 5替.jpg

图5  会议现场

该项目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通过不同学科之间的交叉渗透、深度融合各种创新要素,拟对汉语自闭症儿童多模态交际障碍这一单一学科无法解决的重大科学问题展开跨学科综合研究。该项目立足于自闭症的核心临床症状,提出汉语自闭症多模态交际障碍的多维评估,并系统全面地分析自闭症的多模态交际障碍的神经机制,为自闭症交际障碍的康复训练提供更加具有针对性的科学依据和理论基础。翁旭初教授团队获批这一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是我校心理学科在脑科学领域探索中取得的又一新进展。


撰稿:何茂炳

摄影:向 杰

审核:曾礼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