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脑成像实验中心

电子科技大学段旭君研究员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2021-04-12 09:42:41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脑科学与康复医学研究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21年4月9日上午10时,在脑科学与康复医学研究院(以下简称“脑科院”)北楼 203 会议室,电子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段旭君研究员为脑科院全体师生开展了一场题为“多中心、多模态孤独症脑影像研究”的学术报告,探讨孤独症儿童的脑影像特征识别及干预。脑科院院长翁旭初、副院长曾礼漳、马晓冬、肖林、王金辉等科研骨干以及近百名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1.jpg

图 1: 主讲嘉宾—段旭君研究员

在本次讲座中,段旭君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对孤独症脑影像进行了介绍:动态网络成像、多模态脑成像模式识别、及孤独症评估干预成像平台。段旭君通过一系列的图文详细介绍了她们团队的研究内容及成果,包括半球内和半球间功能连接动态性研究,社会脑环路研究,以及正在进行的模型构建。

2.jpg

图2:脑科院老师与段旭君学术交流

 3.jpg

图3:师生交流互动环节

讲座期间,脑科院老师就孤独症脑影像特征和段旭君进行了深入了探讨,现场思想碰撞火花不断。与此同时,段旭君也耐心解答了同学们的提问,让大家对孤独症脑影像有了深入的了解。最后,学术交流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4.jpg

图4: 讲座现场剪影

嘉宾简介:段旭君,电子科技大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8年获电子科技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士学位,2013年获得电子科技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博士学位。2011-2012年在美国斯坦福大学进行博士生联合培养研究。

主要研究方向:基于功能磁共振成像的脑可塑性及脑发育研究;儿童孤独症大脑复杂网络研究;多模态脑影像模式识别理论与应用研究。共发表SCI论文66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5篇,SCI他引1860次;其中,以第一/通讯作者(共同)在Schizophrenia Bulletin、Cerebral Cortex、Human Brain Mapping等期刊发表SCI论文26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排名2)。获四川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