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脑成像实验中心

蔡林波

2020-11-30 17:40: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脑科学与康复医学研究院 点击: 收藏本文

蔡林波个人照片.jpg

   蔡林波,医学硕士、暨南大学博士研究生导师、华南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主任医师、广东三九脑科医院党委书记、副院长。

   中国医师协会脑胶质瘤专委会常委,中国医师协会脑胶质瘤专业委员会小儿脑胶质瘤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脑胶质瘤专业委员会放射治疗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抗癌协会小儿肿瘤专业委员会第三届放疗学组副组长,广州市抗癌协会副理事长,广州市抗癌协会神经肿瘤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广东省医师协会放射治疗医师分会主任委员,广东省抗癌协会神经肿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预防医学会肿瘤防治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州市医学会放射治疗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广州抗癌协会第八届理事会副理事长、广州抗癌协会肺癌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健康管理学会神经外科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神经肿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医师协会第五届理事会理事、广东省医院协会第十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广东省医院协会放射治疗科管理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辐射防护协会医学辐射防护专业委员会第二届副主任委员、广东省胸部疾病学会肺癌多学科治疗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基层医药学会放射肿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医师协会放射治疗医师分会毕业后医学教育专业组组长、广东省医药质量管理协会放射肿瘤学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委员大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医学教育协会肿瘤诊疗技术转化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副主任委员、华润医疗脑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医师协会健康传媒工作委员会第一届委员会副主任委员、COG(Children Oncology Group,儿童肿瘤学组)成员、PROS(Paediatric Radiation Oncology Society,儿童放射肿瘤学学会)成员。

   从事临床放射治疗20余年,在各种神经肿瘤综合治疗方面有较高的造诣。结合脑胶质瘤的分子病理学,通过放疗、化疗、免疫治疗等多手段综合治疗胶质瘤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对晚期、复发、危重脑肿瘤包括危重生殖细胞瘤、危重淋巴瘤、多发(肿瘤个数大于10)或大体积(肿瘤直径大于4cm)脑转移瘤和晚期复发鼻咽癌的非手术治疗上有独到的治疗理念和丰富的临床经验。率先提出了神经肿瘤急诊放疗的理论,让广大急危重患者获益。率先提出了多发脑转移瘤责任病灶的概念,为难治性脑转移瘤的非手术治疗进步作出了贡献。在低龄儿童(7岁以下)生殖细胞瘤、髓母细胞瘤、脑干胶质瘤、毛细胞型星形细胞瘤的非手术治疗上,改变国内外现行常规的患儿在全麻下放疗摆位的方式,通过有效的心理干预,让患儿主动配合接受治疗,安全系数高,无并发症,杜绝了麻醉的风险,有效解决了小儿治疗难配合的棘手问题。主持神经肿瘤患者心理、认知、康复、营养全面评估及干预的工作,全面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担任《临床神经外科杂志》编委,在各类医学刊物上发表论文三十余篇,担任通讯作者/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6篇,承担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研究项目一项,获广东省科技厅科技计划项目一项,获省级课题四项,并参与多项临床研究。


 

 

[资料来源:广东三九脑科医院官网https://www.999brain.com/-蔡林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