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脑成像实验中心

中科院心理所磁共振研究中心孔亚卓研究员应邀来我院讲学

2019-12-25 14:44:35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脑科学与康复医学研究院 点击: 收藏本文

 12月23日上午9:30,中国科学院心理所磁共振研究中心副主任、疼痛神经影像与转化研究中心主任孔亚卓研究员,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并做了题为“基于神经影像的疼痛脑机制研究”的学术报告。我院王金辉研究员、肖林研究员、刘镭副研究员、杨平副研究员,以及心理学院黄瑞旺教授等近70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王金辉研究员担任本次报告会主持人。

孔1.JPG

    孔亚卓研究员在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自动化系,于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心理学系获博士学位,后在牛津大学功能脑成像中心(FMRIB)从事磁共振成像研究多年。主持开发了去除fMRI生理噪声的方法,研发的工具包被集成到国际知名的FSL软件包中;主持开发和优化了脊髓fMRI成像和分析的步骤,该技术和分析方法居于国际领先水平,并首次发现在脊髓中也存在符合生理特性分布的静息态网络,此项成果发表在PNAS上,并被《自然》杂志网站报道。近年来,他致力于运用多模态磁共振成像,包括结构成像(sMRI)、功能磁共振(fMRI)、弥散张量成像(DTI)、动脉血标记灌注成像(ASL)、磁共振波普(MRS)等方法,来研究疼痛的脑干。脊髓神经通路以及病理性疼痛疾病,探索客观准确的疼痛评估生理心理方法,探索有效的镇痛策略。其研究成果发表在包括PNAS, NeuroImage, Journal of Neuroscience, Pain等神经科学领域的重要杂志上。

孔2.JPG

    在此次讲座中,孔亚卓研究员结合自己多年的研究经验,从基础脑磁共振成像、高级磁共振成像、疼痛网络、下行疼痛调节系统、刺激前的功能连接决定了人类的痛觉、人脊髓中的静息状态网络、疼痛的评估系统等多个方面为大家进行介绍。孔亚卓研究员语言生动形象,内容深入浅出,短短的一个多小时让在场师生对神经影像的疼痛脑机制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在提问互动环节,在场教师和同学就自己的研究领域与神经影像的疼痛脑机制的结合,与孔亚卓研究员进行交流。

     整场讲座座无虚席,气氛愉快活跃,最后,王金辉研究员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感谢孔亚卓研究员精彩的分享。期待之后与孔亚卓研究员有更多的学术交流。

 

撰稿人:陈欢

摄影:龙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