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脑成像实验中心

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陈军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2019-06-22 11:45:49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脑科学与康复医学研究院 点击: 收藏本文

6月21日下午15:00,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生物信息系主任陈军教授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并做了题为“Mechanisms of Genetic Compensation Response 的学术报告。我院常务院长翁旭初教授、费继锋教授、肖林研究员、刘彦梅研究员、刘镭副研究员等近60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刘彦梅研究员担任此次主持人。

(陈教授做报告)

陈军教授长期以来以斑马鱼为模式体系研究器官发育和再生。他创建了一个可诱导可视化的正向遗传筛选体系,世界范围内率先揭示“遗传补偿效应”分子机制。这项研究不仅开拓了一个新的研究领域,并且为克服“遗传补偿效应”给基因功能研究带来的障碍提出了解决的方法,为人类一些遗传疾病治疗提供了新思路。他以通讯作者/共同通讯作者和第一作者在Nature, Genes & Development等杂志发表多篇论文。

在本次讲座中,陈军教授用生动有趣的语言为我们介绍了基因突变的遗传补偿效应机制,内容深入浅出,环环相扣,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大餐。

2.jpg

(现场答疑)

报告后各位老师、同学就报告中感兴趣的话题踊跃提问,陈军教授一一耐心解答,双方互动热烈,在场师生均受益匪浅。

3.jpg

(陈教授报告现场)

最后,刘彦梅研究员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感谢陈军教授在本次讲座中的分享,期待之后与陈军教授有更多的学术交流。 

  

撰稿:王鑫麟

 摄影:周裕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