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脑成像实验中心

中国医科大学王菲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2018-01-09 22:10:02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脑科学与康复医学研究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17年12月13日下午,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精神医学科王菲教授应邀来我院做了题为“重性精神疾病基于影像学标志的精准治疗”的讲座。副院长翁旭初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孟明教授、秦鹏民教授等教师和学生共计80余人参与了此次讲座。


王菲教授首先阐述国内目前关于精神病学研究的现状。正是由于这方面研究的匮乏,以及缺乏正确规范的诊断指标,所以促使王菲教授想借助fMRI找寻精神分裂症、重性抑郁和双相障碍三种疾病的区分指标。王菲教授告诉我们,她在这个领域苦苦探索十多年,但结果都不尽如人意。王菲教授将自己做科研的经历进行了分享。在交流互动环节,师生们踊跃提问,就王菲教授如何应对每一次研究结果不符合预期,以及如何调整自己心态等问题进行了一系列有深度的讨论。最后,翁旭初副院长进行了总结,感谢王菲教授在本次讲座中的分享,赞扬王菲教授是同学们学习的榜样,鼓励大家就自己热爱的研究方向要坚持探索。


王菲,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精神医学科教授, 耶鲁大学医学院客座教授。从事精神疾病的临床、教学及研究工作20年,于2017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并先后获得美国国立精神卫生研究所(NIMH)事业发展基金、美国NARSAD青年科学家奖、Klingenstein基金青年科学家奖、辽宁省攀登学者、辽宁省科学技术进步奖等奖项。迄今为止,发表 SCI 论文 68 篇,其中作为第一/通信作者(包括并列)在 The American Journal of Psychiatry(封面文章)、Biological Psychiatry(4 篇)、Brain(2 篇)、Schizophrenia Bulletin(2 篇)等期刊中发表 SCI 论文 34 篇,一些研究的重要发现被国际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多次评述。


王菲1.png



王菲2.png


学术报告现场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