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脑成像实验中心

发展与教育心理学

2017-12-24 19:16:46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脑科学与康复医学研究院 点击: 收藏本文

培养目标:

 

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心理学基本理论,具有较强学术研究能力和实践应用能力,能够胜任相关领域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合格的毕业生适合到各级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心理咨询辅导机构从事科学研究、心理咨询、心理健康教育、人力资源管理、市场分析等工作。具体要求为:

 

1.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为人民服务和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的奉献精神。

 

2.具有良好的思辨和科研能力,能独立开展科研活动,撰写高质量的研究报告或学术论文。

 

3.能掌握修读方向所要求的专业基础理论及技能技巧,帮助人们处理各种与专业相关的实践问题。

 

4.能熟练的使用计算机和网络,具有较强的信息检索能力。

 

5.比较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能较顺利地阅读本专业外文资料,用外文撰写论文摘要。具有较强的语言表达和沟通能力,能够独立的进行学术交流。

 

6.具有良好的身心素质、健康科学的生活态度和方式。

 

 

培养的主要内容(方式、方法和要求):

 

1.专业指导组集体培养与导师个人负责相结合,充分发挥集体指导和团队培养的优势,推进产学研一体化培养研究生工作,积极探索研究生协同培养方式。

 

2.坚持科教结合,以高水平科学研究支撑研究生培养,注重研究生的系统科研训练。

 

3.积极搭建研究生培养国际交流平台,努力推动联合培养、学分互认、海外实习、短期交流等研究生培养国际化进程,鼓励并创造条件资助博士生赴国内外著名高校和科研院所访学、研修。

 

  4.加强实践教学环节,突出案例教学和专业实践,重视课题研究、专题研讨、学术报告等学术训练环节。

 

  5.提倡通过科学实验,培养与提高实际动手能力,将理论与实际需要结合起来,鼓励严肃、慎重地发表质量较高的学术论文。

 

6.充分利用教育信息技术手段,对部分课程实施混合式教学,充分发挥研究生在课程学习中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7.完善以科学研究与实践创新为主导的导师负责制,既要发挥对研究生的学科前沿引导、科研方法指导、学术规范教导作用,也要发挥对研究生思想品德和科学伦理的教育作用。导师应为在学研究生的学术不端行为承担相应责任。

 

 

导师招生方向: 6个方向, 每个导师可选择1-2个方向

 

认知神经科学                                 学习心理学

 

心理咨询与辅导方向                           人格与社会性发展

 

人力资源管理与人才测评                       心理统计与测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