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脑成像实验中心

莫雷

2017-10-27 10:18:06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脑科学与康复医学研究院 点击: 收藏本文


QY20.jpg


莫雷教授


莫雷,1988年在华南师范大学获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博士学位,1993年越级破格晋升教授,1988年3月至今在华南师范大学任教,历任心理学系系主任,校长助理,教育科学学院院长,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同时担任心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生导师组组长,国家重点学科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的学术带头人,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应用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级名师。


莫雷在学术界担任各种重要职务,现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教育部社科委员,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评审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专家,人事部博士后流动站评审委员,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项目评审专家等职务。


莫雷主要研究领域是学习心理,包括两大研究方向:一个方向是语言认知,另一个方向是类别学习与问题解决。近十年来,他完成或正在主持20多项国家级、省部级重点科研课题,包括教育部人文社科重大课题攻关项目1项(经费50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团队项目1项(经费140万),其中2005年12月获批的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是目前我国人文社科最有影响、显示度最高的重大项目之一。近5年个人项目经费达800多万。在科研成果方面,莫雷出版了学术著作30多部,发表研究论文300多篇,其中作为第一作者在国际公认的自然科学顶级学术刊物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SCI影响因子10以上)发表重要论文2篇,并在《Human Brain Mapping》(SCI,影响因子6.058)、《Journal of Experimental Psychology: General》(SSCI,影响因子4.564) 等高影响因子的SCI,SSCI国际心理学权威刊物发表论文20多篇,在国内最权威的心理学刊物《心理学报》发表60多篇,在国内CSSCI心理学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近200多篇。获得第五届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教育部,2009),第二届全国教育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教育部,1999),第三届全国教育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教育部,2006)、广东省首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广东省人民政府,2005)等10多项省部级优秀成果奖,同时获得第二届“中国青年科技奖”(中组部、人事部、中国科协,1990)。


在人才培养方面,莫雷指导的博士生的博士论文分别在2002年与2011年获批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2002年王穗苹的博士论文《语篇阅读过程背景信息通达研究》;2011年王瑞明的博士论文《文本阅读过程协调性整合研究》),两名博士生在2007年、2009年获得广东省优秀博士论文奖。莫雷是国家精品课程《教育心理学》的负责人,国家级教学团队《教育心理学》团队带头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负责人,2004年、2008年连续两届获得广东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由于教学成绩突出,莫雷曾获第二届“霍英东教育基金高校青年教师奖”,首届“曾宪梓教育基金全国高等师范院校优秀教师奖”,2007年获得教育部第三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


工作经历

1985-1988 博士研究生 华南师范大学

1989-1990 副系主任 华南师范大学

1993-1995 系主任 华南师范大学

1995-1999 校长助理等 华南师范大学

1999-2004 教科院院长 华南师范大学

2004-2011 副校长/校学术委员会主任 华南师范大学


学术兼职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召集人

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

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学科评审组委员

全国教育规划项目学科规划组副组长

博士后流动站评审委员

教育部中小学心理教育专家委员会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