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脑成像实验中心

共建附属医院!华师和广东三九脑科医院正式签约!

2017-10-26 17:53:55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脑科学与康复医学研究院 点击: 收藏本文


华师将有附属医院啦!

10月25日上午

华师和广东三九脑科医院

正式签订合作协议

共建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三九脑科疾病与康复医院


QY11.jpg


   当天上午,校长王恩科、原校长刘鸣、副校长马卫华、筹备组组长莫雷、科技处处长聂瑞华、学校脑科学与康复医学研究院翁旭初教授以及广东三九脑科医院院长朱丹、书记蔡林波等人共同出席了签约仪式。在双方代表的共同见证下,校长王恩科和院长朱丹进行了现场签约。


 双方将进行密切合作 

QY12.jpg


   根据协议,广东三九脑科医院正式挂牌“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三九脑科疾病与康复医院”,原独立的法人资格与责任能力不变,在人事、资产、机构设置和对外责任承担方面,保持独立,原办院体制和方式不变;华南师范大学不干预或影响附属医院的正常运作,不获取附属医院的业务利益不承担业务责任。作为具有相对独立性的机构,具体业务由“华南师范大学脑科学与康复医学研究院”负责对接联系、落实。


QY13.jpg


   双方将重点进行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人员交流等方面的合作,合作不涉及隶属关系、人事体制、财政拨款方式。在申报项目填报数据时,实现仪器设备共享与人力资源共享,附属医院方面开展各项工作,组织各种课题,可以将华南师范大学的人员列为本附属医院的人员,将华南师范大学的仪器设备列为本医院的仪器设备;华南师范大学开展各项工作,组织各种申报,可以将附属医院的人员列为本校人员,将附属医院的仪器设备列为本校的仪器设备。


QY14.jpg


   此外,在科研与人才培养方面,附属医院要接受学校相关管理部门以及华南师范大学脑科学与康复学研究院的统一管理;附属医院科研人员在申报科研项目及成果上仍保持原有渠道不变,亦可纳入华南师范大学科研管理体系,申请并承担相应科研项目;华南师范大学根据教学、科研工作的需要,按照统一标准或要求,对附属三九脑科疾病与康复医院符合要求的专业人员评聘相应的教学职称及遴选研究生导师;附属医院与华南师范大学双方共同开发的新项目由双方通过具体的协议确定投入、职责与利益。


 一致的发展目标促成合作 

QY15.jpg



   据了解,学校早在2017年1月,就正式成立了“华南师范大学脑科学与康复医学研究院”,对接国家脑科学研究计划,构建“脑科学基础研究-脑康复医学”的研究平台,实现打造脑康复医学研究与人才培养平台的建设目标。由于康复医学尤其是脑康复医学是当前随着社会发展需要而形成的新兴医学学科,目前在我国处于起步阶段,市场广阔,市场需求迫切,因此,抢占脑科学与脑疾病康复医学的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的高地,对于加快华南师范大学相关学科的发展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QY16.jpg


   广东三九脑科医院作为华润医疗集团属下机构,1994年经国家卫生部批准设立,按广东省卫生厅批复,规模和建设水平“相当于三级甲等医院”。医院目前拥有各类专业人员1000余人,其中博士12人,医疗系列硕士以上学历占49%。一批专家学者承担国家或省(市)相关学术委员会副主委等重要职务,在脑疾病治疗、脑康复方面有丰富的临床经验,是华南地区规模最大、综合实力较强的现代化脑专科医院,神经系统疾病综合诊疗业务居广东省乃至华南地区前列。广东三九脑科医院下一步建设目标是,对接国家脑科学研究计划,以临床开展科研,以科研促进临床,实现跨越式发展,建设成为脑疾病与脑康复一流的医院。


QY17.jpg


   对此,校长王恩科表示,我校作为一所历史悠久的师范类院校,正在积极推进向综合性大学的转型,医学对我校非常重要。心理学科作为我校传统优势特色学科,在教育部组织的两次一级学科评估中,全国排位一直稳居前3名。脑科学在当下世界环境中有着很大的发展潜能,此次合作主要是为了推动学校的学科发展,提升学术学科水平,对于学校的学科平台建设、科研项目的推进、人才引进等方面都有着重要的意义。社会效益和学科发展是此次合作中我们最关注的方面,我校对此次合作将在各方面给予支持,希望大家共同努力,促使我校心理学科在2020年入选国家一流学科。


QY18.jpg


   三九脑科医院院长朱丹也希望,借助此次合作将华师的科研力量和本院丰富的临床经验结合起来,共同推动脑科学、脑疾病、脑康复的发展。


 希望未来取得飞跃 

   对于双方的此次合作共建,刘鸣表示,脑科学在当今科技发展、社会发展、民生发展中具有重要意义,希望通过双方的合作,在共同关注的领域中实现“错位发展、优势发展和特色发展”。


QY19.jpg


   莫雷也表示,双方通过之前的合作早已奠定坚实的基础,并且都有着顺应世界的、中国脑科学发展趋势的共同目标,希望通过此次合作能够加快促进相应研究的发展。


QY20.jpg


   据翁旭初透露,本次合作主要由脑科学与康复医学研究院负责,具体会经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开始的阶段,即根据临床实际经验提出科学问题,得到创新灵感;第二阶段就是双方合作的实施阶段;第三阶段就是将研究成果应用到医疗实践中去。本次合作对于双方相关专业带来的积极影响可能是根本性的,是双赢的。双方将响应近期将出台的中国脑计划,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细化合作方案。广东三九脑科医院将提供丰富的临床资源和基于临床实践的科学问题,而华师凭借心理学科和脑科学的优势为合作做出相应的理论指导,并且开展深入的实验研究,从而共同促进合作的良性循环发展。


QY21.jpg


   翁旭初对本次合作给予了很高的期望,一方面希望能借此机会推进学校相关的学科建设,从而加快向综合性大学的转型进程,另一方面,希望双方在各自研究的领域都能取得质的飞跃,共同实现研究目标。


(来源:2017-10-26 华南师大新闻社 晚安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