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脑成像实验中心

广东省重点实验室:心理健康与认知科学重点实验室 简介

2017-10-25 21:58:13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脑科学与康复医学研究院 点击: 收藏本文


心理健康与认知科学重点实验室于2010年8月通过广东省重点实验室验收。本实验室所依托的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科,在国内一直位居前列,1984年首批获批教育心理学博士点,2000年首批获批心理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01年获批教育部省属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建设基地,2001年发展与教育心理学获批国家重点学科,2003年心理学科获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07年心理学一级学科获批广东省一级重点学科,2009年心理学实验中心获批“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0年获批广东省心理健康与认知科学重点实验室,2012年心理学一级学科获批广东省第一层次建设攀峰重点学科。在教育部组织的两次一级学科评估中,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科在全国排位一直稳居前3名。


本实验室坚持立足国家与广东省社会发展需要与立足学科发展需要相结合,凝炼成“学习认知与脑科学研究”、“语言认知与发展研究”、“心理健康与危机干预研究”、“心理统计与测评研究”等四个研究方向,构建了一流的仪器设备平台,取得了高水平的研究成果,有突出的人才培养业绩,对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2010年9月以来,本实验室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与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共36项,省部级项目43项,横向项目包括政府部门委托项目31项。项目总经费3775.566万元。尤其需要指出的是,本实验室同时获批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个体心理危机实时监测与干预平台的构建”(2014),这是目前我国社会科学的最高项目;同时也获批了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委托项目“中国高中生核心素养指标体系构建研究”(2013),这也是人文社科高级别、高显示度的重大项目。


20109月以来,本实验室在国际SCISSCI重要刊物上发表论文129篇,在《心理学报》发表63篇,在其他CSSCI上发表论文总数达到204篇,出版学术论著13部,总体上完成了指标。特别要指出的是,立项以来本实验室成员作为第一作者在PNAS(国际综合性顶级刊物)、Journal of Neuroscience(认知神经科学学科顶级刊物)等国际顶级刊物上发表4篇论文,在NeuroImageHuman Brain MappingSCANCortaxPsychological Science等影响因子5以上的国际一流权威刊物发表论文20多篇,在国际上有一定的影响。


   2010年9月以来,本实验室作为第一获奖单位获得省部级科研奖励5项:2011年获教育部第四届全国教育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获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3项,其中第四届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1项(2011年),第五届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1项(2013年)1项,获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1项(2011年),合计获省部级优秀成果奖共5项,同时,本实验室还作为第二获奖单位获广东省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


本实验室立足国际前沿,抢占心理科学研究方法的制高点,建立起fMRI为核心的认知神经科学实验平台,建设一流的仪器设备实验室,改善学科队伍的工作环境条件,为实验室成员进行高水平的研究创设良好的条件。2013年,本实验室全部完成了1800万的3T核磁共振设备的购置、安装、试运行工作,建立起3000平方米的核磁共振实验室,并正式使用,运作良好。核磁共振是当前国际心理学最前沿的仪器,目前国际心理学最重要的成果主要是通过应用该仪器取得的。该仪器设备的购置与核磁共振实验室的建立,将使本实验室的整体实力进一步提高。同时本实验室购进了新一代的眼动仪,新的脑电仪等重要仪器设备,完善了认知神经科学实验室系列与认知实验心理学实验室系列两大类型专业实验室的建设。目前本实验室已经拥有:磁共振实验室、ERP脑电实验室、脑损伤与认知障碍实验室(合作)、眼动仪系统认知实验室、E-Prime系统学习与认知团体实验室、E-Prime系统学习与认知个别实验室、生物反馈与心理训练实验室、音乐疗法实验室、心理测评实验室、行为观察与监控实验室、语音分析实验室,等等。仪器设备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