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脑成像实验中心

2017诺贝尔生理医学奖:生物钟如何控制身体

2017-10-02 22:52: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脑科学与康复医学研究院 点击: 收藏本文

   北京时间10 月2 日下午5 点30 分,2017 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评选结果揭晓——诺贝尔委员会宣布,将此奖项颁发给美国遗传学家杰弗里·霍尔(Jeffrey C. Hall)、迈克尔·罗斯巴什(Michael Rosbash),以及迈克尔·杨( Michael W. Young)。


   地球上的所有生命都必须适应地球的自转。很多年来,我们一直知道所有的生命体,包括人类在内,都有一个内部的生物钟,来让他们适应昼夜变换,并找到生命的节奏。但这个这种生物钟到底是如何工作的?Jeffrey C. Hall、Michael Rosbash 和Michael W. Young 三人的工作窥探了生物钟的秘密,并解释了其工作原理。他们的研究成果解释了植物、动物以及人类是如何适应这种生物节律,并同时与地球的自转保持同步。


   杰弗里·霍尔(Jeffrey C. Hall)1945 年3 月3 日生于纽约布鲁克林,美国遗传学家。于1971 年获得西雅图华盛顿大学遗传学博士学位,于1974 年成为布兰迪斯大学教员。1984 年他和迈克尔·罗斯巴什(Michael Rosbash)的研究小组克隆了果蝇的period 基因,这个基因能够调节果蝇的生物钟。他们还揭示出该基因所编码的信使核糖核酸和蛋白质含量随昼夜节律而变化。


   霍尔于2001 年被选入美国文理科学院,2003 年被选入美国国家科学院并获美国遗传学会勋章。因为period 基因方面的杰出贡献,他于2009 年获格鲁伯神经科学奖,2011 年获路易莎·格罗斯·霍维茨奖,2012 年获盖尔德纳国际奖。并于2013 年获得邵逸夫生命科学及医学奖。


   迈克尔·罗斯巴什(Michael Rosbash),1944 年3 月7 日生于密苏里州堪萨斯,美国遗传学家。罗斯巴什是布兰代斯大学教授和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的研究员。1984 年他和杰弗里·霍尔的研究小组克隆了果蝇的period 基因,1990 年提出了生物钟的转录翻译负反馈回路的概念。1998 年,他们在果蝇体内发现了period 基因、时钟基因。 2003 年当选为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2013 年获得邵逸夫生命科学及医学奖。


   迈克尔·杨(Michael W Young),1949 年生于佛罗里达州迈阿密,美国遗传学家、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1975 年获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博士学位,1978 年起任洛克菲勒大学教员,后成为该校副校长。2013 年获得邵逸夫生命科学及医学奖。


来源:DeepTech深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