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脑成像实验中心

华南师范大学脑成像中心简介

2017-10-16 22:15: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脑科学与康复医学研究院 点击: 收藏本文


一、脑成像中心概况


   “华南脑成像中心” 投资2000万元人民币配备了西门子3T的磁共振成像系统,该设备获得的图像相比于1.5T机器对比度更加清晰、精细度更高。此外,中心也投入了500多万元完善周边配套设备(如脑电系统、刺激系统等)。


   从2013年1月份配备磁共振成像系统至今,中心已经开展了多方面的工作,初步建立了资源高度开放与共享的机制,有效地发挥了大型先进技术平台建设对周边地区的认知神经科学、心理学、神经经济学、教育学、临床医学等相关学科研究的辐射作用,为国内外科研院所提供脑结构与高级功能影像数据采集和分析的高质量先进技术服务。作为广东省唯一一台专门用于科研的磁共振仪器,很好地推动和促进了本校及华南、港澳地区其他高校的脑科学、磁共振物理方面的研究的发展,并在逐步建立一个高层次的跨学科平台。


二、现有工作基础


   1、实验室环境


   华南师范大学脑成像位于国家“211 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和广东省省属重点大学华南师范大学西北角。主体建筑为两层的独立小楼,附带三层的后勤综合楼,总占地面积约1000平方米,使用面积为2000平方米。在主体建筑的一层的中间安置了大型贵重磁共振全套仪器设备。主体建筑的一层和二层都有相应的办公室、学习室和会议室,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安静舒适的环境非常适合办公科研和教学。

 

   2、大型仪器设备及运行状况


   华南师范大学脑成像拥有的西门子3T磁共振设备(MAGNETOM Trio, a Tim System)是国内仅有的六所高校中专门服务于科学研究的磁共振设备之一,也是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高场(3 Tesla)磁共振成像仪之一,具有32个射频通道、102个矩阵线圈单元以及目前业界最强的梯度场(45mT/m,200 T/m/s)。为保障其正常运行,实验室还配备了克莱门特精密空调、GE不间断电源等高精密辅助设备。由于磁共振数据量庞大,中心还为其建立了相应的海量数据存储磁盘阵列和数据处理服务器集群。


   此外,中心为建立并完善以磁共振成像系统为核心的认知神经科学研究平台,即将投入数百万元配备了一系列配套设施,包括:听觉刺激系统、直接背投式视觉刺激系统、反应信号发生和扫描同步信号记录系统、适合于高磁场环境下使用的32导同步脑电记录系统、生理多导仪、经颅磁刺激系统、猴类功能磁共振实验系统、脑功能近红外光学成像系统等高精端系统。


   3、中心师资力量


   中心现有工作人员12名。其中中心主任1名,专职教师2名,专职扫描员3名,安保人员2名,学生助理4名。其中博士学历2人,硕士学历10人,本科学历1人。拥有丰富的科研经验和操作经验,还具备图像控制和数据处理的专业技能。


   三、面向所有校内、校外机构开放科研用途


   中心汇集优秀的技术人才、良好的管理团队、精密的技术仪器。今后会逐步开展包括安全培训、磁共振技术培训以及数据处理服务等。是一个理想的集培训、服务和科研为一体的平台。


   现面向校内外有科研需要的机构开放预约使用。欢迎有意向使用磁共振进行科研的机构来电咨询。


脑科学中心.png


脑科学中心3.png


脑科学中心4.png